郑海娇:请小心空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Mind the Gap”(“请小心空隙”)这句伦敦地铁的车站广播,曾被誉为当地著名的标志之一。新加坡、香港、中国大陆等地的地铁和火车,对乘客也有类似“请小心月台与车厢之间的空隙”的提醒。


两年前,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有一名小乘客一个不小心,就在走进车厢的瞬眼间,失足跌入月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所幸小男孩及时被救起。由此可见,月台与车厢的空隙虽是既定之物,乘客也都知道脚下有这“一条危境”,可是只要稍不留神,事故还是会接连发生。


空隙,或间隙,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以各种形态露面:屋瓦的缝隙,一幕演出的中场休憩,墙垣的裂缝等等。若将月台比喻成理想,车厢是现实,那么毕业后的学生踏入社会,犹如乘客进入车厢都必须跨过空隙,从自己过往熟悉的小宇宙,进入一个陌生的无垠天地。整个过程是需要认识到理想与现实之间,那个无形的差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