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盈:巴拿马运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游轮穿越巴拿马运河那一天,大约早上7点,船上最佳观赏位置的12层楼餐厅前挤满了人。船停泊在面临太平洋入口的锚地,等候入闸。


一边听广播,一边等船入闸,时光飞逝,也不知过了多少小时,游轮慢慢靠向闸口。水闸分成两道,每道只限一船进入。闸门开开合合,水位升升降降,排在前面进闸的船只,时而水涨船高,时而随波逐流,时而止步不前,全得听命于引导船。如此大型的流水作业,人类在百多年前已克服万难“水到渠成”,现代人工七大奇迹之一的巴拿马运河,确实名副其实,令人眼界大开。


游轮在水闸内运行时,船身离岸仅数十公分,等到闸中水位再三“过滤”,游轮最终驶入“过道”。过道两边是防浪堤,还有一座负担调控重任的灯塔。水闸另一边,控制员利用水位的变化,确保运河顺畅无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