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发哥无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人说《无双》里的周润发是史上演得最出色的周润发。无论就角色或演技而言, 当然皆有讨论余地,但我猜想不会有人否认这出戏里的周润发是史上最靓仔的周润发。


简直是一场“六十型男”的超级时装秀。


《无双》重复出现这样的沙龙镜头: “低炒”(编按:即仰摄)镜头下的周润发,一双大长腿,潇洒挺拔,轻抿嘴唇,两边嘴角微翘如钩, 即使愤怒,亦见温柔。印象中,周润发从影以来从未愤怒过。戏里的角色要求或许是愤怒的,但他的眼神和嘴型都太柔情似水了,所以再愤怒仍只似是委屈,观众觉得戏中人是满腔苦水吐不出来,抑压到极点了便往暴力里爆发。所以再暴力的周润发亦是让人同情的周润发,即连是《无双》所演的“画家”,杀人不眨眼,够坏了吧,却亦不至于使人厌弃,观众或许频频在心底感慨,“想不到啊,这个男人这么凶残狠毒”,然后怜惜他、心疼他,替他编织许多没拍出的故事,譬如说曾经吃过无数苦头所以变坏,譬如说心灵受尽创伤所以心理扭曲,而总是,不会的,不会恨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