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礼之成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母亲对孩子说:“每次在你上学前,给你准备好了饭盒饮料后,我就仔细查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遍都满心欢喜。” 孩子自然而然回应说:“在学校吃着妈的寸心餐,喝着只有妈才能煲出的汤,心里温暖。”这是我在一篇写梦的短篇里,安排的一对母子的一段对话。


生命从小到大后,知书识礼习惯成自然,会将感受与热忱融入与父母亲的日常对话中,感动的诗行,顺理成章贯穿在他们的亲子关系的花毯里。特别是由教育好的家庭与学校环境培养出来的,更能语言到位,如马克吐温所说的:“恰当地用字极具威力,每当我们用对了字眼,我们的精神和肉体都会有很大的转变,就在电光石火之间。”


我们大抵都缺乏及时传送温暖感情的习惯,更缺乏敞开心胸抚心谈心的能力。虽然你口难开不讲,别人大多也能体会,只是把奉献与深情再次表达,双方身心的欢喜感动会一次次更深地被触动,被多一次按压,次数一多,最终成为一个烙印。一个人再英勇强悍,都有被关怀的渴望。不论什么关系,时时传送爱的力量都永远感人。让我们跟托尔斯泰学习:“把自己体验到的感情传达给别人,而使别人为这感情所感染,也体验到这些感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