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中毒很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奕含在生前最后访谈,直认是中毒很深的张迷,《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强奸十三岁女主角并且维持五年性奴关系的狼师,原型不是别人,正是张爱玲的命中克星胡兰成。这当然并不意外,张的《色,戒》那个汉奸易先生,原型也是胡兰成,李安把小说搬上银幕,一往情深将他幻想成电眼男神梁朝伟,性场面直达有图有真相境界,一寸一寸都是倒贴的肉紧,后来者打算再复制方便极了,只需按照大特写勾划眼耳口鼻和鱼尾纹,毋庸花心机度人气也必定栩栩如生。可是犀利的林奕含不抄捷径,干脆从《今生今世》和《小团圆》挪移养料不特已,还把张派最难学得神似的“置身度外幽默感”发扬光大,塑造出一只既恐怖又滑稽的色中饿鬼,不动声色钻进他的盲肠,用对自己最狠辣的方式报了血海深仇。


你听听他诱惑小女孩的对白:“你是读过书的人,应该知道美丽是不属于它自己的。你那么美,但总也不可能属于全部的人,那只好属于我了”;“我跟你在一起,好像喜怒哀乐都没有名字”;“我在爱情,是怀才不遇”;“我下辈子一定娶你,赶不及地娶你走,你不要再这么晚来了好不好?你知道吗?你是我的。你是我这辈子最爱的人,有时候我想到我爱你比爱女儿还爱,竟然都不觉得对女儿抱歉。都是你的错,你太美了。”聪慧敏感的女主角纵使“马上知道他又在演习他至高无尚之爱情的演讲,又在那里生产名言”,如何有能力招架?


作者一反“包法利夫人,是我”传统,郑重表示女主角并非她本人,我百份百相信,因为很明显,书中四个主要女性人物纵使各有原型,其实都是她的化身。遭强奸后一步一步加入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教师宠物房思琪,她精神上的貌寝双胞胎姐妹刘怡婷,暗盘情敌郭晓奇,还有哑忍家暴的许伊纹,无一不散发作者的体温,就像庞大的痛苦瘦弱的肩膊承担不起,非得由甲乙丙丁马拉松接力才能跑完全程。四面夏娃债主统共两个,一个是补习天王李国华,一个是高富帅虐妻狂钱一维,前者着墨较多,后者浮光掠影,同样教人胆战心惊,逃不出五指山的女生因爱之名,成了“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悖论。它不是具治疗功效的伤痕文学,而是通过文字建造的自我完成,“书写,就是找回主导权”,直到终于反客为主带笑回应:“老师,你这样南征北讨我,我的身体对床六亲不认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