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进退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进退没有维谷。目前影响世界的英国著名女修行者丹津·葩默已经回返俗世,开学办校,度化众生。(档案照 )
进退没有维谷。目前影响世界的英国著名女修行者丹津·葩默已经回返俗世,开学办校,度化众生。(档案照 )

字体大小:

说到底,文明的建设,不一定是照顾好肚子而已,还有精神层次的净化和建塑,也就是人生在世的调适问题,两者缺一不可。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说的是:在个人及社会动荡不安的时代,一些布衣百姓、升斗小民如何在世俗人生夹缝生存的大问应变方略。从古人开列的方向来看,心可以隐,身也可以隐。进取或退缩,也就是一念的选择。丰俭由人,才有大、中、小的分野。


历史悠久的民族,大都有一套为人做事的方法及思维。我们看到春秋战国时代的诸子百家,可以丰盛到一家一说或一家几说。说的全是可以解决或无法解决的经世致用之学和精神境界升降的列席报表。随着时间的推衍,后来就基本简化为“非儒即道”的两种选择,在社会和人生门前:一种是入世的、进取的 ;一种是出世的、厌离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