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真假张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拍卖行的无底价张爱玲短简,结果卖了20万港币,虽然事后专家指天誓日说是假的,喜欢趋炎附势的粉丝也厚起脸皮感到与有荣焉——太好了,假的都值这个价钱,真的还得了?热心朋友传图片给我鉴赏,只见寥寥几行典型张派蝇头小字,左边附上熟口熟面的旗袍草稿,月移花影动疑是玉人来,平日血液里好管闲事的业余福尔摩斯忽然静悄悄放假,完全不记得分辨真伪,反正银行户头接近干塘,不可能也没有兴趣附庸风雅,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好奇的是收信人“麦丝同学”究竟是何方神圣,布满黄斑的旧笺又怎样历尽沧桑在21世纪名利场浮现。40年代她不是在上海杂志登过广告,为与“炎樱姐妹”合办的服装公司招生意吗,后来还出土了四篇《炎樱衣谱》,说不定纸上谈针线的书生果然有客人光顾,亲自落手落脚回复米饭班主哩。


没有起疑心的另一原因,是不信有人会费那么大工夫制造赝品——又要找似模似样的前朝草纸,又要一笔一划临摹“平淡而近自然”的字迹,又要学潮流旁观者深入浅出的口吻,末了还要装内行画尺寸齐全的长衫素描,妈妈咪呀,有心拐骗简简单单加入电话老千集团不好么,或者干脆投进阿里巴巴四十大盗生产线,芝麻必定应声开门,何必身水身汗打毫无把握的游击战,搞不好枉费心机血本无归?以字数计,200字左右盛惠20万元,我们这些爬格子动物当然今生今世无法达标,但放在拍卖界太小儿科了,别说赵无极破纪录的5亿,张大千藏在家里碰都没碰过的白纸也卖了1000万人民币,那才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