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看明白一些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岁增长总让人心情复杂,最揪心便是觉察体力消退,当然,这个说法是个横切比,比的是年轻力壮时期和现在的你,岁月无情,身体功能退化乃自然法则,所有的努力即便足以有效减缓衰老,亦无法扭转大局。


然而,除了自嘲“马齿徒增”,倒不见得全无好处,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经历不同环境、世局,参透许多人与事,经验有了,阅历深了,必然增长见识,慢慢看清楚一些人,想明白一些事,比如龙应台那本写给失智母亲的书,顺带谈了亲子关系。她不是高高在上,以“传授经验的教育者”自居,反而更多以“过来人”的身份,自批做得不足而深感遗憾,期盼给后来人当一面镜子,少走弯路。


回想半个世纪以来,从直接认识的至亲友好,到各种渠道间接认识的人,虽说贫富贵贱命途迥异,仔细盘查其生活历程不难发现,有人平步青云一路畅通,有人崎岖坎坷不堪回首;有的先盛后衰,有的否极泰来。无论命运如何,其实大都有迹可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