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农民的黄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勤快的非洲妇女在烹煮花生饭。(尤今摄)
勤快的非洲妇女在烹煮花生饭。(尤今摄)

字体大小:

一走进菜市,花生在塞内加尔的重要性,立刻凸显了。


被誉为“农民黄金”的花生,一粒粒胖嘟嘟的,满满地装在一个个大大的布袋里,喜气洋洋地等待顾客上门。花生分成几个类别,颗粒完整而又肥硕的,是用以播种的,次好的用以榨油,最瘦小的呢,则供人剥食。此外,我还看到许多摊贩在售卖一种扁圆形的东西,灰黑色,看起来好像是普洱茶饼,其实是花生渣——以机器把花生蕴含的油榨干之后,再把无油的花生渣压缩成饼,用来煮饭或是当作牲畜的饲料。一大块才卖400西非法郎(折合新币1元)。还有哪,褐色粘稠的花生酱,高高地堆积在圆圆大大的盆子里,这是当地人烹饪时最喜欢用的调料。


觑准了大好的市场,以农立国的塞内加尔,从19世纪开始便大量栽种花生了。如今,已是全世界生产花生的第四大国,成了最重要的出口农作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