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当下的北美移民文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面谈到了北美移民文学的前两次浪潮,现在谈一谈我们当下所处的这个阶段。这个阶段出现在21世纪以后。代表作家有美国的陈谦、袁劲梅,加拿大的陈河、薛忆沩等。在这个阶段,总体而言,去国怀乡的离愁别绪淡化了,文化的冲突感或是努力进入西方文化的主题都相对淡化了,稳定的中产阶级生活的主题普遍进入作品中。故事的题材也就更具有普同性了。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我们还是要联系到移民群体构成的改变。由于出国途径的标准化了,一般有意出国的学生从大学期间就开始准备考试、申请奖学金。这些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以后,就留在学界或进入企业界,成为了标准的美国中产阶层。他们几乎都没有像八九十年代的老留学生移民那样去餐馆洗盘子、住地下室的底层生活经历。此外,全球化导致的商品和文化的流通,以及网络的普及,使中美在文化、经济上的距离都大大缩小了。同时,过去曾为物质、身份问题挣扎的老一辈移民的“物质梦”也大体已经实现。


总体来说,大家“安居”下来了。那么,在安居这种状态之后,他们的生活又会面临什么问题,而小说家又要书写什么样的故事呢?我举我的新小说集《在南方》里的两个故事作例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