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大湾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机缘巧合到澳门做短期访学,原本希望借这个机会,将多年的南湾研究做个总结,逼自己将封存的旧文整理发表,接到邀请后颇为雀跃,几个月前便拟定课程内容,自己觉得在国大教授类似课程多年,材料与经验都有不少的积累,加上可以使用母语,应该是小菜一碟,计划着白天去档案馆做研究,晚上登台侃侃而谈。


人的自我认知总是有偏差的,而我的偏差如黑洞一般!当真正开始准备课件时,发现将英文课件转化为中文不是件容易的事,英文所阐述的内容,写成方块字时,真的要拿捏词汇,斟酌语句,加上授课对象的背景多元,须要相应调整内容,抵澳后分分钟钟忙着准备课件,档案馆成了遥不可及的思念。


眼见自己的计划成了笑话,却也发现在不同城市授课有着别样的体会。在课堂上谈论着全球化、城市竞争力、信息社会、危机社会、工业4.0,各种因素对于城市规划与设计的影响。理论上,当代资讯传播是无界限的,世界上任何角落发生的事,都会影响其他国家与城市。然而,网络世界里资讯是无界限的,真实世界里,地理对于认知所设下的界限一直都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