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镜中两个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整形外科手术是人类在医学上的伟大进步:它能把上天没把人类的身躯造好的部分矫正过来,如给一名兔唇的孩子带来笑容,能为脸部因癌细胞的吞噬而变形的病人重塑庄重 。但整容在现代社会几乎已变成美容的同义词:就是通过手术让人变美变年轻,使这门外科手术也变成一把双刃剑。谈到扮青春,一生在时尚界打滚,现任名厂“香奈儿”的首席创意总监拉格斐(Karl Lagerfeld) 就说:“ 没什么比要扮年轻的作为,使人变更老。”


报上并排报道两个不同国家的女生,各在整容前后判若两人的对照图, 一则新闻说其中一人“ 改变了命运 ”,一则说另一个人整形后嫁富二代,五个月后离婚收场。在整容盛行的年代,男生娶到漂亮妻子,还得等到孩子来时不是丑小鸭,才能保住这 “公开的秘密 ”。


整容前后的照片让我想到虚实并存的可能后果: 没法释然的心理拉锯震荡,所造成的撕裂状态。一个人整得变成两个人,昨日镜中的我,躲到心脑中去,今日镜中的我,就在眼前,却跟昨日的不一样:在一夜间虚实的两个自己,如何面对?好像化妆师,通过夸张的化妆与发型设计,把你化妆得非常不像你那样怵目惊心。无论是摄影或画像,心存善念的摄影师或者画家,都会捕捉人物最美的角度,或把人物稍稍修去缺点修饰得更好看一点,但还是得一看就知道是同一个人。在一看就马上知道是你的基础上,被人说好看才有真实的满足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