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在地铁里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塔什干的地铁宛若一个地下的设计宫殿。
塔什干的地铁宛若一个地下的设计宫殿。

字体大小:

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意外的发现这座城市特别干净整齐,笔直的街道两旁矗立着稳重却不高的楼房,缺乏大城市的气势,但其实这也透露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1966年一场可怕的地震,让整座城市成了废墟,超过30万人无家可归,目前所见的首都是震后重建的景象,包括城市的地下铁。


塔什干的地铁是中亚第一个地铁系统,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据说地铁也能作为防空壕,由于安全的理由,过去在地铁站内禁止摄影,今年6月份才解禁,让更多人认识到原来塔什干有个地下的设计宫殿。


塔什干地铁只有三条路线,总长度才不到40公里,但却有29个设计风格截然不同的地铁站。如果你对苏联的设计感兴趣,这些地铁站肯定能满足你。我倒没兴趣参观塔什干的博物馆,而是花时间搭地铁,站站下车,细细浏览月台上的细节。站台设计带有70年代苏联式的风格,线条和灯光都是硬朗和冷冰冰的,不让人感觉温暖。在那个时代,地铁工程其实也是一项形象工程,目的为展示国力。建材会使用大量高级的大理石,配以华丽璀璨的吊灯,人们路过这些公共空间时,自然也会涌现自豪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