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郁达夫就像宋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0月13日,第五届郁达夫小说奖公布,白先勇的“Silent Night”获得短篇小说大奖。白老师已经名满天下,小说成就也不在郁达夫之下,本以为他对这个奖应该无所谓了。其实不然。电话里,白老师听说得了这个奖,非常开心。想想也是,他虽是大作家,也是普通人啊,一样需要奖励和认可。


实际上,这篇小说是白老师创作生涯的一个关键点,自2003年发表“Tea For Two”之后的十多年里,白老师一直忙于昆曲推广和《父亲与民国》的书写,疏于小说创作,这让他的小说读者望穿秋水;当然也有人怀疑白老师的创作能力是不是衰退了?2015年12月初,白老师几经修改,最终完成了“Silent Night”,这篇题材非常敏感,涉及爱之病、同性恋、神父。别看白老师平时“哈哈哈”的,他对待自己的写作却一本正经,觉得是件“神圣”的事,他用最虔诚、最慈悲的心,去写这个极为严肃的主题。语言上,他也不加雕饰,用质朴无华的文字去传递故事和感情,堪称“庾信文章老更成”。非常幸运,我是这篇小说的最早读者,拿到白老师的稿子后,经好友余云介绍,把它投给了《上海文学》主编金宇澄老师,金老师看后,第一时间发在《上海文学》2016年1月号的头条。


白老师说,他很高兴得的是郁达夫奖,因为他偏爱郁达夫。他说:“年轻时在台北就读了郁达夫的小说,很多五四作家的书当年在台湾是被禁的,郁达夫没有禁,可以读到。”白老师觉得郁达夫这个人非常真,他的小说也真。写作最忌虚假,一个好作家一定要真情流露,只有真实的感情才能打动人。真,也是白先勇这个人和他作品最基本的特点。白老师看不惯五四作家的文艺腔,包括巴金、曹禺的部分作品。郁达夫也有文艺腔,也有口号式的作品譬如《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等,但奇怪的是,郁达夫的文艺腔不让人讨厌,大概也是因为他的“真”。郁达夫的小说内容有很多旧情旧调,一壶浊酒,两行清泪,颓废自怜,这是郁达夫最具魅力的地方,我们在鲁迅沈从文甚至张爱玲的小说里都找不到这种极度个人化的旧痕旧迹。郁达夫给人的错觉他仿佛是古代的落魄文人,写一些“春日在天涯”或“鸡声茅店月”的行旅故事,再或者就是记述怀才不遇、花街寻欢的经历。白老师做了一个恰当的比喻:“郁达夫就像宋词。”他若生在宋代,一定是柳永、周邦彦、晏几道、姜夔的同路人,和歌女有着剪不断的缠绵悱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