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20世纪的工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参加许鞍华电影研讨会,会前陪许鞍华、王安忆、戴锦华三位老师用餐,席间说起浪漫,我想起一个在心里存了很久的问题,趁机问王安忆老师:“这个是茹志鹃先生说的吗?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懂什么叫浪漫,我们那时候,在战争的间歇,炮火停下的那一刻,抽上一支烟,那才叫浪漫。”戴老师吐出一口烟,救不了我的表情。王安忆老师却是很实在地回答我:我母亲不会这样说,他们那时候自己哪有烟,炮火一停,就爬敌人尸体上,翻口袋,找香烟。戴老师又吐出一口烟,笑我:“发现自己小资了吧。”


隔一天,就在王安忆的新长篇《考工记》里读到了“找烟”这个细节。小说主人公陈书玉,上海滩小开出身,历经四五十年代明火暗火,一路走进60年代,饥饿岁月,他收到一张境外包裹单,需要单位盖章才能领,他去找书记,书记是个女性,年纪和他相仿,面目也清秀,就是被装束搞坏一点样貌,但难得的是干脆。第二次他再去找书记,书记就和他说起当年鲁南突围,几天几夜行军,全靠吸烟提精神,人人都成瘾君子。遇到打扫战场,就在敌人尸体上“爬来爬去,翻口袋,找香烟”。因为知道这个细节的身世,就对书中女书记特别有好感,而且,仔细看去,这个好感不是我一厢情愿,《考工记》中的干部族似乎得到了作者的特别加持,而因了这一番加持,这部新小说别开生面。


打开《考工记》,陈书玉于1944年秋末从重庆一路辗转黔浙赣,回到南市的空寂老宅,我就以为,此书要讲的是,主人公如何《天香》般回访历史,修房葺屋。但完全不是这样。小说六章,只有第四章用了两个段落俢了一下房子,小说结束在“修房计划作罢”。考工何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