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洋派 “镬气”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到西、葡两国旅行,当地的食物固然颇合我和妻口味,但连吃多日还是让我们思念起中餐来。有一天来到里斯本一座购物商场,在中庭一眼就望见二楼有个含“Wok ”字的招牌。Wok 即镬也,想必会找到中餐。两人就这样被吸引上楼。


及至来到食肆,发觉它与众不同。首先,顾客得先决定所要吃的食物之“组合”才点餐。组合有三个元素:其一是价格统一含菜与蛋的饭或粉面,粉面有蛋面、米粉、粿条等;其二是额外的配料,素的、荤的约有廿种供选择;其三是附送的煮法,包括香港式、上海式、北京式、泰国式、越南式。这些都以葡文在巨大的牌子上说明。最怕做选择且不谙葡文的我看得晕了,很想放弃,偏受不住此店另一个独特的诱惑——那是什么?


只见三名厨师隔着玻璃正在为已点餐的顾客烹饪。三者都不是华人,但掌镬的功夫了得。铿铿锵锵不但将镬内材料抛上抛下不失手,更使火焰不时在镬中霍地升起尽情吸睛。旁观的我感觉镬气逼人,想象吃时滋味……便又回到柜台勉为其难点餐。我与妻都要“香港式”蛋面,我的加豆腐,妻的加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