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悲欢古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丽的莫斯塔尔,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之行最叫人刻骨铭心的地方。(互联网)
美丽的莫斯塔尔,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之行最叫人刻骨铭心的地方。(互联网)

字体大小:

秋风吹黄了巴尔干半岛遍野的树叶,也把我们吹到了山峦环绕下的河谷老镇。美丽的莫斯塔尔(Mostar),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之行最叫人刻骨铭心的地方。


内雷特瓦河一脉碧绿贯穿整个老镇,两岸层叠石屋,素雅民居、圆顶清真寺、高尖挺拔的宣礼塔、古朴的天主教堂、餐馆茶肆、廊棚阳台,还有崖壁间曲折的石阶,错落掩映于青山绿水间,一缕中世纪风情在温柔秋阳下回荡。


一座饱经沧桑的古桥高高横跨河两岸,数百年来两岸居民无论宗教信仰族群语言,一直互通有无相安无事。如果不是亲临此境,我实在无法切身体会古桥老镇所历经的沧桑遽变,以及那场90年代初惨烈无比的波黑战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