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上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人传统婚嫁习俗,形式繁琐。计有纳采、过大礼、安床、搬嫁妆、上头、冠而字、迎亲、撑红伞、踏火、拜堂、酒筵和闹洞房等等。至今,好些形式已经被“改良”或淘汰。但大多数人还保留“敬茶仪式”,新人向父母和亲戚长辈敬茶,意义重大,表示被家庭接纳,承认为家庭新成员。其他“上头”仪式,已是日渐式微。而“冠而字”仪式,相信已是更少见了。


“上头”相等于“成人礼”。新人要结婚,首先要成为成年人。成年礼和“上头”仪式本来选在不同日子,后来把两者拼在一起举行。据知华族之外,犹太族、日本民族都有成年礼的。


上头仪式是在结婚前一晚举行,男女双方家长选好吉时,分别在自个儿的家里焚香拜神,祭拜祖先,祈求子孙繁盛,瓜瓞绵绵,双方各自请来好命长辈主持上头。所谓好命,就是主持人享有高寿,好福气,夫妻俱在,有子女儿媳,数代同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