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海南鸡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海南鸡饭。(档案照)
海南鸡饭。(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外旅行若想要吃家乡菜,无论在香港的茶餐厅或欧洲的亚洲餐馆里,总能轻易找到海南鸡饭的身影,它甚至得冠上新加坡,才显得地道,更具诱惑力。偶尔我会点来试一试,每次都有点失望。这些海外版的海南鸡饭,有别人想象中的,也有亚洲厨师试图以原材料复制的口味,味道再正宗,环境再完美无暇,但那毕竟还是有所不同,没有小贩中心和咖啡店里那些市井味浓厚的叫嚣和交谈,油腻腻的桌椅,海南鸡饭还是海南鸡饭吗?更何况所谓正宗,也不过是不同人根据自己回忆和喜好而建构出来的世界。


关于海南鸡饭起源说的故事,更是容易挑起新马两地人民的争辩。新马两地因历史、地理等因素,文化风俗颇为相似,美食体验也相通。但究竟海南鸡饭是新加坡还是马来西亚发明的,各有各的证据和说辞。毫无异议,海南鸡饭起源自海南名菜文昌鸡,那是20世纪初海南移民下南洋后,由家乡带来的美食,再经过改良演变出来的家乡菜。记得几年前曾经到过海南岛旅游,吃了当地有名的文昌鸡,虽然都属于白斩鸡,但味道却不尽相同。有趣的是,过去海南岛并没有海南鸡饭,只有文昌鸡,海南鸡饭经过新马两地的传播后,也回流到海南岛,在三亚现在也有了不少的海南鸡饭店,售卖所谓的“南洋风味鸡饭”。


离散在外,家乡美食不可忘也忘不了。来到异乡,人生地不熟,又得想方设法融入,站稳脚步,一道融合了家乡思念和异乡风味的菜肴,成了南来华人最真实的写照,望乡或留下这种矛盾心理也成就了海南鸡饭。如果没有南洋的酸柑和班兰叶,海南鸡饭肯定失色不少。其实不只海南鸡饭,不少离开原乡的美食,在不同风土的环境下,都会变味,甚至变得更好,和家乡菜渐行渐远,或是有了自己的身世和履历。这些美食成了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的回家之路,而回的家,再也不是它最早出发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