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说说社会性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旅游台湾途中,午餐后在台南的一处景点上男厕,在排尿沟(小便池)的上端,看到一则温馨提示:虽然你也有自信,还是请靠前一步,看完不禁莞尔一笑,自然而然脚步往前移,避免尿液溅到沟外。


某一回到台北,路过一处绿草如茵的美丽公园,柔软的草坪边有告示牌,提醒路人不要践踏草地,告示木牌上有可爱的卡通图案,写的是“我只是柔弱的小草,请你不要踩踏我哦!”如此“扮可怜”的祈求,大概没人会狠心往草们身上踩。这是台湾式幽默。


场景转换成中国大陆,同样是在男士洗手间,排尿沟上的提醒,变成了这样的两句话:“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让人联想到人类首次登月的历史壮举,太空人阿姆斯特朗那句意义深长的话“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劝人好好小解的那句话,灵感或许源自于此。只不过个小小的公德举动,这真够得上文明的一大步吗?不能不佩服其“提升伟大力度”。当然,大陆街上的“讲文明”标语,更是随处可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