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画里文中的野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走进国家美术馆的吴冠中展廊,一眼便看见那簇黄灿灿的小花,一朵朵从绿叶中探出头来。画面中,世间一切似乎都不存在,只有小花在褐黄瘠土上兀自开着……


这是画家吴冠中的画作《野菊》,画框外贴着这段文字,选自画家的同名散文:“我们在农村劳动,在一色苍黄的泥土间耕作,遇见黄土地里冒出的一簇野花,虽是小小的花朵,色彩也并不夺目,但却感到灿若星星,亮如珠宝。道是无华却有华,我发现了钟情的题材。”


淡淡的文字,述说着画家遇见这簇小花时的情景,可文字背后看得出时代的伏流暗涌:《野菊》画于1970年代文革时期,吴冠中与同辈人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对“索性投入作画中(以)逃避”的画家而言,是野地里盛放的小花照亮了那一段“绝望中”的日子,也给了他一个“道是无华却有华”的题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