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散步之二: 沿河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奥马鲁散步时喜欢“沿溪行”。5月杪回返热带岛国之后,散步也成了我每日不可或缺的活动。不同者,这回是“沿河行”。


所谓“河”,其实是一条人工水道。曲折蜿蜒,迤迤逦逦,有些河段宽广,有些河段狭窄,两岸也不似岛国其他人工士敏土水道那么面目僵硬,故看起来是眸色明净小河一条。


河岸满植树木花草,绿意盎然,而每段河道景观都小有差别(可见设计者的巧妙构思)。譬如最宽广的那一段,河岸大多为柳树,夹杂以诸如水梅、红楠木等较整齐的灌木。这儿有一道身段婀娜的波浪桥,回环起伏往对面商场。天气凉快时,走在桥上,恍疑身处神州江南。入夜桥边一盏盏灯先后亮起,撩拨得桥下波光旖旎,又是一番迷人景致。是出现“蓝月亮”那天晚上吧,徘徊桥上,放眼两岸高楼组屋,卞之琳著名的《断章》不知怎的竟飘入心中了:“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月色朦胧,说是“蓝月亮”,其实倒像个大柳橙。此时此刻,卞之琳先生如果在这桥上“看风景”,会不会滋生同样的诗兴?人生不过是一阕“断章”,诗歌(警动的诗歌)亦然。真的是“once in a blue moon”——可惜我只看到“大柳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