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静静的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动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小偷家族》仍在曼谷公映,虽然只剩一家戏院,虽然只剩一天一场,不过这部电影已经公映了三个月。反观马国,电检局将《小偷家族》列为禁片,因为这部以宵小之徒为角色的电影会教坏小朋友们,让我爆笑不已,很久很久没有听到这么好笑的笑话了。这部电影根本不是要鼓励偷窃这种行为,它要讲的其实也并不是偷窃,而是,真正的家是什么呢,家的基础是什么呢,跟你有血缘关系的家人未必能够给你家的感觉,和爱,人们对爱的制式定义,常常让我们都失去了爱的能力,这些。


片中一家大小毫无血缘关系,他们只是一群寄居破屋,没有户口身份,依赖行窃、年金和打零工过活的畸零人的组合,过一天是一天,但却彼此爱护,也算一种卑微的幸福。听起来像梦托邦,现实中怎么可能会有这样一个家庭呢?幸好有许许多多细节为这部电影增添了可信度。例如老太太定期到前夫家情感勒索,还有之后舔算3万日元那张嘴脸;例如“妈妈”一开始并不想收容小女孩,直到她和“爸爸”无意间听到小女孩的亲生父母争吵,彼此互相推卸责任,做母亲的甚至不太愿意找回孩子;例如“妈妈”最要好的同事用小女孩来勒索她……


《小偷家族》结尾,小女孩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回到当初被人捡到的阳台上,仿佛渴望自己再次被人捡到似的,眼神遥远——她看到了什么?她什么也没有看到。可惜最后一个镜头太短。如果是枝裕和让镜头在那张失落的小脸上多停留几秒钟,会不会更令人低回?可是我想,是枝裕和之所以把最后一个镜头剪成这样,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也许他并不想情绪绑架观众?也许饰演小女孩的小女孩没有办法持续表演?毕竟所有电影中的小孩演的都是他们自己。我不知道。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问问是枝裕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