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喫茶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几天前在朋友家看到一幅别致的图画。那是一幅应该算是工笔画和书法的合成作品。方形的画纸,圆形的图画,正中间是一个写着“喫茶去”的立体梯形茶壶,颇有点儿“天圆地方”的感觉。画里配以绿枝红花,瓣瓣落英衬着娟秀的字迹。


书法节录的是唐朝诗人卢仝写的,被誉为“天下第一茶诗”的《七碗茶歌》的第三部分,道出了喝茶的趣致和境界,抄出来和大家分享: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章(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 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 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 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所以喝茶先能解渴润肺,接着便会慢慢进入佳境,逍遥自舒服似神仙,绝妙意无限!


喝茶的始祖实已难考证,传说里总爱把这殊荣送给神农。最早的书写记录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有的写成“槚”,有的记成“荼”,唐朝时才开始通用“茶”字。写法是统一了,不过叫法却还有不同。大体上经过丝绸之路或通过葡萄牙传到中亚和西方去的称之为“cha”或与其相近的叫法;而通过海路由荷兰传到西方去的就叫“teh”或与其相近的叫法。这和方言的叫法也很相似,中国大部分的地区都把茶叫“cha”,南方的福建、潮州和海南等地却叫“teh”。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