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红与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与朋友聚餐时,一个说她来自单亲贫困家庭的同事的小儿子,与两个学业不好的哥哥很不同,从中二因搬家转到另一比较好的中学后,忽然醒悟。这小儿子怪自己小时候无知无心向学,自此要发奋读书,一点不怪父母没为他提供好的家庭环境,没引导帮助他。他终于获本地奖学金进入国大念书,成了一个苦难家庭的绝处惊喜与荣耀。


另一个朋友则说自从她远离乌烟瘴气的环境,到国外进修与创业后,每当听到过去那个圈子里的恩怨是非,总庆幸自己早已进入另一境界,各方面已不可同日而语。


这让我想到孔子的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 和纯善有智慧的人在一起,就像沐浴在芝兰香气弥漫的屋子一样,近朱者赤,久而久之自己就与香气融为一体,这是潜移默化熏陶后的芳香四溢。和品行恶劣脑筋不通的乌合之众随波逐流,就像进了臭咸鱼店,时间久了必定近墨者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