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纽约人和纽约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纽约的大,可不是开玩笑的,譬如这次跨进公园道军械库看比利时编舞皇后新作,舞台之空旷简直令人手心冒汗,别说在上面闻歌起舞,单单于音乐响起前准时由后台走上去,也是一项伟大工程,可怜的舞蹈员恐怕必须使用平日的双倍体力,才能填满巴哈那六首协奏曲的五线谱,他们的公会不知道有没有据理要求调整工资,争取出双粮。我对不胜负荷的庞巨空间一向敬畏,座位虽然不算太高,攀爬也几乎脚软,抬头仰望天花板尤其心惊胆战,毋庸乘搭太空船,已经全盘领教迷失星际滋味,元祖《异形》广告金句立即浮现:在外太空没有人会听见你尖叫。幸好演出不设中场休息,否则逼于无奈随众人多上下一次,大概要赔上老命。


想不到这只是小儿科的暖身,隔了一星期去下城参观新世贸,携手而来的畏巨畏高症方正式迈入恶梦高潮。其实以往路经大中央车站那个世界奇景级厅堂,我也必定自动跳进六神无主mode,此行为祭五脏庙两回穿越,倒又完全没事,可见一个人饿起来非同小可,六亲可以不认,张爱玲笔下的“咬啮性小烦恼”可以不药而愈。九一一纪念水池上次来纽约已专程造访,但导游说落成不久的商场不可不看,于是跟着他从地铁站直接上到The Oculus心脏地带。哗,俗语说举头三尺有神明,这里宣扬的大概是无神论,因为太高了。没有最恐惧只有更恐惧,翌日沿High Line走去三十几街看尚未竣工的Hudson Yards摩天楼,终于吓到整个人几乎瘫痪。


其他人糊涂还罢了,同文冯睎干先生头脑那么清晰,不必合指一算也往往料事如神,“The New Yorker”明明是《纽约人》,怎么以讹传讹译作《纽约客》呢?当然,和所有国际都会一样,美国东岸这爿宝地吸引了数之不尽的新旧移民,如蚁附膻企图分一口甜美的大苹果,但土生土长的居民也委实不少,譬如那天载我去肯尼迪机场的司机,便非常骄傲地告诉我他生于东村长于东村,虽然因为房租太贵不得不搬到布鲁克林,精神永远曼哈顿,如果知道胆生毛的华文用户活生生将他定位为“客”,不立刻赶你下车才怪。这场一点也不美丽的误会,不知道该不该算白先勇惹的祸,不过他那册与《台北人》相映成趣的小说集《纽约客》,写的倒如假包换是异乡人的故事,顺手冠在老字号期刊头上,简直错把人家的故乡当他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