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匆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学时代尝试背诵过朱自清的《匆匆》,到现在还记得作者开门见山地问: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不知怎的,近来对于时光飞逝这件事,感触特别深。对于这么浩瀚无穷的哲学主题,我本来不敢写下来,因为自认没有资格。但是最终决定下笔,是想给自己一个跟自己对话的平台,想把一些心情整理一下。


多年前教过的中学生最近约我聚会,发现学生们都好棒,有的当了医生、工程师、律师,有的在银行、金融管理局、国防部、外交部工作,还有的自己创业或被派到外国公干。我打从心底为他们感到骄傲,不是因为他们书念得好事业有成,而是因为他们正活在精力旺盛的岁月,快乐地做他们喜欢做的事,实实在在地活着。只是……只是曾经是他们的老师的我,心中却不免涌上一股伤感。他们什么时候长得这么大了?那些日日月月,岁岁年年都跑到哪里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