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丧尸入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有史以来第一部土产丧尸片终于在2018年公开上映了!这是电影Zombiepura宣传时一再強调的重点。在大银幕的世界里,新加坡被丧尸入侵成了件很潮、很值得庆幸的事。丧尸原本是南美洲国家海地民间传说中的怪物。据说人死了之后若被施以巫毒之法,便会重新站起来,成为沒有思想,只能缓慢行动的丧尸。


丧尸的英文名称是Zombie。这个名词第一次以英文被记录下来是在1819年英囯诗人罗伯特·骚塞所著的《巴西历史》一书中。这年正好萊佛士登陸新加坡。丧尸和新加坡都在同一年被英囯人记录、登陸,如此这般的巧合或许可供大家天马行空一番,想一部叫“1819”的电影脚本就说丧尸和新加坡之间的故事。


Zombie这个概念在1932年被好萊坞借用拍了名为《白丧尸》的电影。片中的丧尸是巫毒师以法术驱动的杀人工具。可是它作为一个电影类型却始于独立电影人乔治·罗梅罗于1968年导演的《活死人之夜》。这部电影里的丧尸不是因巫毒师召唤而生,片中虽然沒有明确说明丧尸是如何产生,但是暗示与辐射污染有关。作为一名独立电影人,罗梅罗当时应该沒想到,他以11万4000美金的低成本制作会带来3000万的票房,更沒想到的是在接下來的几十年,丧尸渐渐成为商业电影、电视和电子游戏的重要类型。而随着人类在不同世代所面对的课题,丧尸产生的原因也相应改变,其中以它是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和病毒感染的产物这两项最具代表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