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拉萨的茶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了拉萨,我非常愿意尝试一下当地的食物,但只能是浅尝辄止,真要我天天吃,肯定不行。譬如,第一天就去尝了藏面,汤头不错,很鲜,可面条实在不敢恭维,硬又没有嚼劲,真是辜负了“硬”字。糌粑,我也不会用手捏着吃,把酥油茶倒进去搅拌,成了糊状物,不伦不类,算是勉强给自己一个交代:好歹吃过糌粑了。不过,拉萨的甜茶,倒是出乎预料的好,几乎所有游客都喜欢喝。


拉萨的茶馆真多,里面没有绿茶、乌龙茶、普洱茶供应,只卖甜茶和藏面,有的还卖包子、炸土豆(拉萨的土豆非常好吃)等点心。藏式甜茶,其实就是奶茶:红茶加奶粉和白糖,和我们小贩中心或茶餐室兜售的奶茶差不多,不同的是,我们加的是炼乳。别人推荐我去大名鼎鼎的仓姑寺茶馆,很多人因为仓姑寺茶馆而知道仓姑寺,就如广西师范大学因它的出版社变得有名一样。仓姑寺茶馆的甜茶,由寺里的尼姑亲自制作,总觉得有佛力加持,味道也就格外香甜。五块人民币(以下钱币单位均为人民币)一小暖瓶,足够两个人喝的。和一般甜茶馆嘈杂的环境不同,这里相对安静和干净,可以沉下来坐久一些。但你若要真正体验藏式茶馆的市井风情,就该去“光明港琼甜茶馆”,这是间非常平民化的茶馆,一块钱一杯,里面黑压压的都是人,很多藏民在这里一泡就是大半天。店堂里光线昏暗,声音和面目都半隐半现。长条形的旧桌子拼接成长长一排,桌子两边,大家面对面坐着、聊着,手里的念珠也不忘转动。


进门后,先去拿杯子,桌上放一块钱,穿白大褂的服务员提着铝壶就会来倒茶,收走钱。你不断放钱,服务员就不断为你续杯。藏民,因为有宗教信仰,他们对生活要求不高,一般很少存钱,余钱多捐给寺院,在茶馆里一杯又一杯喝着甜茶,就是他们最甜蜜的生活,最快乐的时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