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灵魂里的风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久前观赏国家美术馆的吴冠中新展,“画与文”的相互诠释令人欢喜。欢喜之中想起“灵魂里的风景”这句话,人们曾用之赞誉另一位画文俱佳的画家——日本风景画家东山魁夷(1908-1999)。


仍记得第一次遇到东山魁夷画作时的感受,面对着烟雨、晨静、秋溪、树魂,人一下子安静下来,只觉渺渺尘世依然廓落却几近无尘,那是一种无法言表的美。后来读到东山魁夷画文集《美的情愫》,方知画家的文笔也如此隽秀淡雅,此时从画面转入文字,再从文字移到画面,这种特殊的“阅”与“读”自有一种不欲自拔的沉迷。


跟吴冠中一样,东山魁夷在日本也是国宝级画家。若说吴冠中起步于“江南水乡的白墙黛瓦”,那么东山魁夷则植根于家乡“濑户内海的土地、山和海”,一生倾心于捕捉大自然中的大和之美。今天上网输入“东山魁夷”四个字,便能观赏到他大部分的风景画作品,山涧红叶、月下竹林、奈良古刹、京都岚山,每幅画都意在体现日本文化中特有的“多彩与淡泊,华丽与幽玄这种截然相反的性格”。其中,《京洛四季组画》《唐招提寺壁画》是他的传世之作,水粉画《春晓》更在1972年日中关系正常化时作为国礼之一赠予中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