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尚法与尚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抵达母校华侨中学文化中心展厅,老远已看到书法家林书香所写的“自强不息”四字(它与校门旁镌刻上的赵满源老师的草书似乎遥相呼应。不同的是前者为草书,后者为篆书。)我曾对书香说,很喜欢他羊毫下这四个金文。除了构形充满画意,线条力透纸背之外,它也让我联想起赵老师和他那豪迈不羁的板书。


这是林书香举行的第三次书法个展。年近80高龄(书香已78岁了),还每天晨起练笔,还能举行书法个展。篆、隶、楷、行、草,从榜书“长风万里,大业千秋”到小行书《滕王阁序》……展览厅里这些作品,无一不是书法家身体力行的结晶,无一不印证了《易经·象传》所言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写屈原《离骚》句的“求索”二字也是我所喜爱的作品。款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带金文味,甚耐欣赏。书香于石鼓文致力颇深,书法展里头十鼓堂堂并列,数百字皆笔笔不苟,法度谨严。单以作书之勤奋而言,已令人叹服。小行书《滕王阁序》与《兰亭序》同样可见书法家落笔时如何卯足全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