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在彩虹的那一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个展览本来不在我的行程里面,后来却成了我这趟回曼谷探女儿,最难忘的一次体验。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同行的朋友们想到暹罗博物馆(Museum Siam)看一个名为“Gender Illumination”的展览。对待性和性别以及性取向,泰国人真的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开放吗?性别只能分为男和女吗?看完这个展览,你会发现性别其实比我们想象中多元。歧视源于恐惧,恐惧源于无明,因此性平教育是必要的,这个展览自有它存在的意义,尤其是在世界各地扬起彩虹旗的七月里。


泰国人真的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开放吗?整体来看,是的,至少比东南亚其他国家开放多了。但看细节,你会发现,仍然不乏歧视和不平的例子。譬如说,泰国变性人的身份证仍然不能更换性别。譬如说,LGBT的就业机会比其他人少。(展览里有一张大学毕业证书,某名同志因为自己的性向,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工作,沮丧之极,认为这张大学毕业证书一点用途都没有。)譬如说,许多同志仍然不敢出柜,或者无法出柜。(展览有段影片,讲述的是泰国南部某个回教青年,为了隐藏他的同志身份,爸爸妈妈只能把他藏在家里。)譬如说,泰国国立法政大学(Thammasat University)的跨性别讲师Kath Khangpiboon遭校方炒鱿鱼,只因为她在IG上贴了张形似阳具的口红照片。这支口红也有在这个展览里展出。


展览里最让我动容的是一部短片,短片主角名叫朵姨(Aunty Toi),她是个自力更生的跨性别者,曾经出过车祸,走起路来有点跛,又被父亲赶出家门,跟双目失明的老奶奶相依为命,天天盛装打扮,推着推车(车头仍然挂着前泰王的肖像以及前泰王和王后的合照)沿街兜售泰式甜点,一天只赚二三十泰铢,但从来不接受别人接济,坚持自食其力。熟悉她的脾性的老街坊都说,你可以帮衬她,但千万不要给她钱,那是羞辱她。她看起来那么坦然自若,对于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方式,堂堂正正。如果说朵姨是曼谷街头最动人的风景,不光因为她是社会底层和弱势族群幸存者的象征,也是因为她那份自信和自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