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绿豆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用绿豆喂鲨鱼?”孩子进门一看到我们,兴致勃勃劈头便问。这么简单的欠扁题当然难不倒我,不过为了不让他扫兴,就假装不知道答案逗逗他。谈着谈着他突然又问:绿豆从哪里来的?当然是从成熟的豆荚子里收集的啦。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他也没再追问下去。可是后来回过头来想想,从小学做实验开始,种绿豆时得到的可是豆芽呀,有可能成“树”开花结果吗?


向来有点“好奇OCD(强迫症)”的我,隔天立刻叫老伴去买绿豆回来试种。我找了一个小花盘,把绿豆埋在湿润的泥土里,过了几天,真的看到整株绿色的豆芽冒了出来。于是开心地为豆芽浇水,让它晒晒适度的太阳,约过了两个多星期,小绿豆“树”居然长到超过30公分。但过后就没再看到有任何进展,反而是绿色的叶子开始变黄,一片一片地掉落。终于就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绿豆树就 “腰折”了,盆栽绿豆实验宣告失败!


原来绿豆是草本植物,没有木质纤维撑腰,生长期是2到4个月。我种的那棵才不到三个星期,还算是幼年呢,又没有放木枝扶持,所以“楚腰那堪东风残”?中国人什么时候开始种绿豆的呢?应该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吧?《离骚》里的“菉”就是指绿豆,而到了魏晋时代贾思勰的《齐民要术》里就直接指出绿豆是很好的肥料,至于什么时候人类开始与农作物“争食”,把绿豆变成食粮就没法去考证了。唐代的“药王”孙思邈曾以绿豆入药,而明代的李时珍就在《本草纲目》里记录了“绿豆性甘、寒、无毒”,而且还是“解毒之良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