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吃螃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上海秋天怎能没大闸蟹陪伴。(作者提供)
上海秋天怎能没大闸蟹陪伴。(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看朋友们在网上晒大闸蟹的照片,勾起了吃螃蟹的瘾头。身边不乏喜欢吃螃蟹的朋友,他们喜欢归喜欢,但每次上餐馆,要点螃蟹的话,就会有人嫌吃螃蟹麻烦,得弄脏手。如果没有牺牲,算是真正的喜欢吗?鲁迅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必然是勇士,这种勇气,早已经被追求便利干净利落的现代化,慢慢消磨掉了。


明代文人李渔是著名的蟹痴,嗜蟹如命,螃蟹未上市就存好“买命钱”,家中还有所谓的蟹奴,专门帮忙处理蟹事。能那么专心的做好一件事,哪怕只是吃蟹,也是一件快乐的事。记得上海住家附近就有一家蟹行,每年到了这个季节,肥美的大闸蟹就会上市,买三几只回家清蒸,蘸着加入姜丝的黑醋吃,就觉得对得起上海的秋天了。


螃蟹蒸熟后橙黄油亮亮的,是秋日最美味的颜色。吃惯了块头大的斯里兰卡螃蟹,很多刚到上海的新加坡人都很不习惯吃大闸蟹,由于个子小,吃起来难度更高,剥了半天才那么一丁点肉,然而吃久了也就懂了,就爱上了,然而大闸蟹的肉质就算更为纤细和甜美,但永远也比不过辣椒螃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