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浑源永安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山西大同到浑源县永安寺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浑源是个小山城,一路上,看到不少白杨树,就是茅盾名篇《白杨礼赞》里的那种白杨。一般来说,去浑源都是为了登北岳恒山和悬空寺,不过,我们这次浑源之行,只是为了拜访永安寺。


梁思成1933年秋到大同考察古建筑,顺道去了应县。在对应县木塔测绘的同时,梁思成也一直牵挂着邻县浑源的悬空寺,他说:“浑源县至今无音信,虽然前天已发电去询问。若两三天内回信来,与大同诸寺略同则不去;若有唐代特征如人字拱鸱尾等等,则一步一磕头也是要去的。”几天后,梁思成与助手莫宗江来到悬空寺,但大失所望。当时梁思成一心想发现唐代遗存的木构建筑,而悬空寺主体建筑是清朝乾隆年间重建,所以他兴趣不大,匆匆看了即走。浑源永安寺距离悬空寺不过六公里,梁思成看了悬空寺,意兴阑珊,也就没有涉足永安寺,错过一个发现,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永安寺,始建于金代,现存主体建筑“传法正宗殿”(即大雄宝殿)为元初所建,尽管它和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后来发现的唐构佛光寺东大殿不能相提并论,但这座寺院的古朴完好,也是极为罕见的。上世纪50年代,文物专家组走进永安寺,惊呼:“谁能料到,在这山野小县,竟有如此文物珍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