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角度之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意大利时尚名牌Dolce & Gabbana的宣传短片有辱华之嫌,引起轩然大波。(互联网)
意大利时尚名牌Dolce & Gabbana的宣传短片有辱华之嫌,引起轩然大波。(互联网)

字体大小:

因公因私,这些年接触到不少社会名人,几乎百分百都有显赫身份地位,身家自然更不用说,连带富二代和名媛二代,他们的生活/生活方式让我大开眼界,他们对钱财的看法/用法/定义,也因为生活角度的不同,与一般老百姓有很大的分别。


我不算穷,但绝对不富裕,偶尔会花百多元吃一顿丰盛晚餐,对我来说已经相当极限。让我觉得有点压力的百多元晚餐,对生活条件比我差的人而言,或许已经是天文数字,足以引起他人的羡嫉/嫉愤,但百多元对一些有钱人来说实在不值一提。有个富豪一次就对我说:“那天女儿傍晚准备回家,说要避开公路电子收费,于是约了我在市区吃晚餐,好难得。”那一顿为了避开公路电子收费的父女聚餐在一家法式日本餐馆,是他们“随便”走进去吃的地方,两个人就吃了千多元。为了省下几元的公路电子收费却不介意千多元的晚餐,我永远无法了解这种逻辑,但我却也明白这是不同生活层次带来的不同生活角度,也就是英语所说的perspective。


当我们只在属于/适合自己的生活圈子中过日子,我们不会明白/理解/体会另一个阶层民众对生活的感受/感慨。很多小市民的问题都是民生类别,一点小差别对他们来说(包括对我)影响很大。一些高高在上经济条件无忧的群体,不论他们具有多大的同情心和包容心,花多少时间精力办慈善晚宴扶助弱势,都永远不会彻底明白小钱的大作用(除非是白手起家经历过大起大落)。当你手指头上的一颗石头已经足够让我购买两三间政府组屋,当你的浴室已经大过我的整间房子,我们已经注定无法处在同样的角度看任何事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