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路过森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曼谷回来的第一个周末,便拿拿声跑去看Forrest Wong在铁河工作室举行的个展,只剩下最后两天了。展览题为“路过”。看完之后,感觉真的就像打从一座森林路过,不太理解,可是喜欢。我们并不需要理解所有一切,这不妨碍我们对生命的拥抱。你会因为读不懂一首诗而贬低它的价值吗?我会——当我无法相信这首诗的时候。何况,就像有人说过,诗不是拿来读懂的,而是用来感觉的。其实所有艺术都是如此。所以看展览时,通常不会先看说明。如果我们必须先看说明,才能进入一件艺术作品的话,那么这件作品就完蛋了。我是这么想的。


看Forrest的这个个展也是一样,我用的是感官,不是脑袋。脑袋暂时先放一旁。至少,我这个个展里的大部分作品都有感觉,我相信它们。例如《清白》(Blank but Clear),就算只来得及看到录像,没能亲身体验他在现场进行这件行为艺术,我也还是看得全身起鸡皮疙瘩。只见他用炭笔在白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又涂抹掉,然后再把满纸脏污往自己的脸上涂抹,然后再把满脸脏污往白墙上涂抹,在虚空中留下一抹自己的痕迹。他重复了一次又一次,整面白墙因为脏污而生动,就像生命因为不完美而完美。刚刚才在曼谷艺术双年展上看过MAI(Marina Abramovic Institute)所带来的八件行为艺术,没有一件能像《清白》那样触动到我。


又如《祝福国土》(The Blessing Land),不同颜色放在一起,就像画中不同的热带水果放在一起,不但没有一点吵杂,反而感觉非常和谐,甚至有种土土的快乐。Forrest现场切开西瓜跟我分食,像在家里招待客人一样自然,也是这件无以归类的作品的一部分。我也不知道如何归类《物之间》(In Between Objects)这件作品,其实也不必归类。这件作品由几个部份组成,其中最醒目的是好几根挤成一堆的红蜡烛,烛火把白墙板都熏黑了,每根蜡烛各自流泪,烛泪滴落地面,凝结成一块,感觉就像一种祭祀。其实整个个展给我的感觉也像一种祭祀。其实真正的艺术都是一种祭祀吧,因为真正的艺术都必须把自己祭献给生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