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改写事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侠小说大師金庸,也是作品的改稿大師。图为中国版的作品书影。(互联网)
武侠小说大師金庸,也是作品的改稿大師。图为中国版的作品书影。(互联网)

字体大小:

动辄数部或数十部的小说创作,一再翻看都极度困难,更何况是逐字逐段去进行修改,有时还乾坤大挪移兼南水北调大作战,劳神伤肝不要命。


文事难为,一个作家的好坏高下,在读者的认知来说,是通过作品来完成。 作家像中国的文豪魯迅就有“悔其少作”的说词。好些作家、诗人,甚至不想将作品成书出版,捷克德语作家卡夫卡(Kafka)就临死授命,烧稿辞世,一切看破、归零,毫不恋栈,留下恶名。


更多作家、诗人,为了作品的流传,在有生之年,展开个人的改写行动。对广大读者群和粉丝负责到底。盛意拳拳,值得表扬。否则,真是身后要悔其少作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