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传与承的距离有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传承一直是家族企业的痛点。富不过三代一直是个魔咒困扰着家族企业。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许多民营企业已经面临接班人的问题和挑战。企业从创始人如何成功的交棒到接班人是个需要从长计议的重要议题。但往往许多创始人忙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对接班人的培养抱着到时候“再说”,结果走到进退两难境地。


一般大企业交接棒需要20年时间,可口可乐前CEO Muhtar Kent用了30年从公司的基层晋升为公司的CEO, 通用电气公司(GE)前CEO Jeff Immelt用了18年,才被任命为公司的CEO。在中国的家族企业中,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创始人茅理翔与儿子茅忠群边创业,边传承,以“带三年、帮三年、看三年”的“三三制”原则,花费9年才成功完成了交接棒。可见企业交接班的过程需要至少10年的培养。拔苗助长往往只能让接班人面对很大的压力而企业也面临业绩表现下降的风险。


两代人由于成长环境,教育背景和时代背景的差异,在思维,价值观和管理理念都产生了很大的摩擦和冲突。一代企业家大多出身在资源匮乏的年代,经历过一穷二白的苦日子,重视物质财富的积累,企业管理依靠经验积累,属于“经验派”。二代出身于资源丰富,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受西化管理理念的影响,重视追求生活体验和享受,更倾向于“梦想派”。两代人突然得面对交接班的挑战,一代不愿放,二代不愿接的例子比比皆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