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岁暮怀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09年春天,我们打算到新山走一趟,实地找寻医生兼作家韩素音50多年前的诊所和家居旧址。以往去新山,不外是在商场走走看看,到海边吹风吃海鲜,可对这座城市的地貌纹理、历史影像并不熟悉,这回要走进陌生的街巷阡陌,去寻找半世纪前留下的蛛丝马迹,说真的心里无甚把握。机缘巧合下,电话里联系上了家住新山的乡土史研究前辈吴华,他一口答应带我们去看看,于是约好在刚开幕不久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会面。


对我们来说,吴华是个熟悉的名字。他专长研究新马地方史,先后出版的《新加坡华族会馆志》和《马来西亚华族会馆史略》今已成为本土研究的必读文献。那天我们一过长堤,便直奔位于依布拉欣街的文物馆,庆幸自己比约定时间早到,却不知老人家比我们更早,已在馆内等候多时。


76岁的吴华个头不高,神清气朗,印象尤深的是他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嗓门挺大,聊起新山的今昔更是兴致勃勃。那天吴老带我们去吃新山鸡饭,第一次发现对岸的鸡饭那么好吃,饭桌上他还约来资深报人舒庆祥、南方学院(现为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学者安焕然,载笑载言中话题离不开“新新”两地的文化历史,让我们这两个只知来新山吃喝玩乐的狮城来客心中暗生惭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