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路过科举考棚 想起吴敬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坐落在南京老门东的上江考棚是往昔科举考试的考场。(作者提供)
坐落在南京老门东的上江考棚是往昔科举考试的考场。(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吴敬梓与曹雪芹,两个同代人,一个感叹“功名富贵无凭据”,一个悲叹“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读来真也耐人寻味。


第一次去南京已是上世纪的事,之后多年一直未曾踏足这六朝古都。也真是巧合,今年与南京特别有缘,短短四个月内来去两次。盛夏时节因为公事去了句容,路经南京,因航班关系只匆匆停留一夜。秋末因去常州,再次客次南京,这一回决定旧地重游,没想到接连两天出游都遇见科举考场。


那天纯粹抱着闲游的心情到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老门东”,走在青石砌成的巷道上,一路上看到的是由老房子修葺成的茶馆、咖啡厅、艺术空间,文创礼品店。那天秋雨绵绵,为老门东那一座座现代与古典结合的老民居增添了些许韵味。雨丝中撑伞漫游,无意间发现,这里原来坐落着“上江考棚”,那是往昔南京科举考试的考场和考生居住的房舍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