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欣:阿Friend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翻开书画家许梦丰新出版的书画集,喜见其艺术又迈向另一更新的境界。工笔花鸟无须于此赘言(他在这方面的造诣,岛国画家罕有其匹)。而腕底行草,早已挥洒自如,跳出陈人浩先生与潘受先生两位书坛前辈的影子——也跳出梦丰致力颇深的黄庭坚影子。一种既沉稳大气,且又飘荡放逸的“梦丰体”,也就呼之欲出了。


书画集里头,让我惊艳的是二幅小楷。一书曹子建《洛神赋》,一写苏学士《前赤壁赋》。细细赏玩之下,又发觉两者笔意竟迥然有异。前者妩媚丰润;后者隽逸脱俗。两者皆法度雍容,气质高雅。


我曾于拙文《艺术梦境丰富绚烂·许梦丰的诗文和书画》(刊载于数年前《源》杂志敝书画专栏)中曰“《兰亭序》不消说,《统领群芳跋后》一文,证明他对《黄庭经》亦下过极深的功夫”。至今我仍以为然。这里或可补上一笔:恐怕梦丰对王右军著名小楷法帖《乐毅论》,也曾浸濡过一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