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以艺术之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艺术之名,她让观众从摆放桌上的72件物品当中——包括玫瑰、刀片、手枪——任选其一用在她的身上。以艺术之名,她在恶臭难闻的地下室洗刷一堆血淋淋的的骨头。以艺术之名,她孤零零坐在围观的群众中,在一张椅子上,跟一个又一个陌生人,默默对视一分钟,每周六天,每天八个小时。我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就是因为这件作品:《艺术家在现场》(The Artist Is Present)。也是因为这件作品,Marina Abramovicˊ一夜之间成为名流世界的宠儿,穿起时装名牌,登上杂志封面,引人质疑、鄙视,甚至唾弃。即使这样,我仍然很好奇,作为第一届曼谷艺术双年展的重头戏,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行为艺术教母会带来什么样的作品。


先在曼谷艺术文化中心看了《可能的岛屿》(A Possible Island)。由MIA(Marina Abramovicˊ Institute)所挑选的八个年轻行为艺术家——来自泰国、缅甸、韩国、印度、锡兰、伊朗和希腊——每周六天,每天八个小时,在各自的范围内,进行各自的作品。可惜没有一件可以一把扼住我的喉咙,遑论可以一把掐住我的心脏。我觉得它们都少了一些什么。譬如说那缅甸哥,他把自己关在铁蒺藜和木板搭成的囚笼里,一身白衣动也不动站在原地,瞪着观众来来往往。要是他剥光猪,坦荡荡地让观众看,也看观众会有什么反应,光是这样,我觉得就足以构成他跟观众之间的张力和冲击。突然我明白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