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广告救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41年7月21日南洋商报(晚版)页4“白萝仙止咳露”广告(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作者提供)
1941年7月21日南洋商报(晚版)页4“白萝仙止咳露”广告(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战云密布时,广告会利用时下氛围,搭配演出,一副识时务者的模样。


广告有时代性。作为造势工具,它有时像嘴里沾了当下社会的蒜泥,哈一口气蒜味就弥漫在周边空气里。战云密布时,广告会利用时下氛围,搭配演出,一副识时务者的模样。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后,中国爆发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 。那个年头,中国仍是南洋殖民地华人天经地义的祖国,面对抗战,当地华社全情呼应母国,全方位动员募款救国。


新马遭日军蹂躏之前的十年间,抗日新闻是本地华文报奏唱的主旋律。激励华侨救济祖国的鼓声,天天在版面上擂动。当时的本土华文报,由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引领风骚。报上天天都铺陈着中国抗日的消息与评论,还有大量新马华社动员抗战赈筹的活动报道。从宗乡社团、梨园、俱乐部到艺文组织,相关信息源源出街。赈筹募款名单三两天就一大版一大版见报,多的时候一天三四版,印着密密麻麻的名字。从北马玻璃市到南端狮岛,从大都会到小乡镇,善款滚滚来,心切救亡的情绪,都出于肺腑心意,太平盛世凝聚不了这等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