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惠安大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惠安的好奇,在探访问海之后变得强烈,印象中那海风嘶吼,惠女辛勤劳作的贫瘠土地,似乎隐藏着一个未知的神秘世界。思量着在惠安选一处滨海渔村作为学生考察的地点,我在大岞村与小岞村之间犹豫不决,入住梦海客栈后,得知主人琼姑娘是大岞人,而大岞村近在眼前,那就先看看大岞吧!


第二天一早,琼开车带着我们去大岞,眼光瞄过车窗外的港口,手握方向盘的她淡然地说,那是她16岁时,与村里的其他女人,一条担子一双手建起来的!惠女眼中的大岞浸透着女性的凄凉悲苦,我无法想象儿时书本上读到的旧社会的心酸故事,会发生在同龄人的身上。


没过几分钟,车子驶入一条大马路,两旁是一栋栋的小楼房,街道旁歪歪扭扭地停满小汽车,我忍不住接连问了几句:“这就是大岞?”“是啊!”车子在村里绕了一圈,除了乡村混杂的景象,看不出一丝村落的传统,颇感失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