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翼上只有羽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富人都争着上富人杂志内页的哪怕仅一小张的插照,而且还不是单人照,是与其他富人的社交合照,这个人难得受邀上封面却婉拒了。他是富二代,却几乎不参与富贵圈的活动。平时穿着简朴,为人低调,初识他的人大多不会知道他显赫的家世背景。他交的朋友都是学识过人或才华出众者,其中也包括普通却纯善的人,比如他的合作伙伴或装修工友。


小时候他的兄弟姐妹都以富二代为荣,只有他更羡慕那些学业上比他优秀的同学,他本能地喜欢亲近那些会读书有才华,家境却未必好的人。他邀请他们去逛书店,听研讨会或音乐会或看画展,并主动为他们付费,竟惹来炫富的批评,让他觉得有钱无才很羞恥,自此更加发奋读书学才艺,很快地在中学他就成了特优生,数理人文样样脱颖而出,自此以高材生的荣耀取代富二代的称号。


长大后在英国留学交女朋友,他也不交富家千金,一心选择品学兼优,温暖懂事的女孩。他喜欢这样平实无华,只凭学识才华品格来充实圆满的人生,因为他相信泰戈尔说的:“鸟翼系上了黄金,鸟就飞不起来了。”但他那富二代的先天基因,却让他随时要进入富人圈,不必暖身准备就能如鱼得水地直导而入,甚至因为聪颖过人才华出众,一出场总是光染群伦。富人爱炫耀的各种高消费体验,他几乎全经历过,并能敏锐地做最细致的体验。但对于重视心灵圆满的人,比如吃一顿山珍海味,品尝过就适可而止,若天天沉溺其中,夜夜笙歌应酬,吃喝玩乐,宝贵的时间转眼耗尽,心灵也必枯萎败落。他珍惜羽毛,完全避开马克吐温指出的陷阱:让巨大的财富成为一种毒害,侵入他的品德的血肉和骨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