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大银幕铁粉还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歌手兼演员刘若英导演的电影《后来的我们》4月底在中国上映。第一次当导演,她就因为作品票房破12亿人民币被冠上卖座华语片女导演的衔头。可是这部电影也就只在中国一地上院线,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它完全跳过影院的环节,于6月22日在影音串流平台网飞(Netflix)上架供定户选择。


今年1月我国旅美电影人陈善治在美国日舞影展凭《逃避者》获世界电影纪录片导演大奖,这部作品在欧美各地参加影展作小规模的放映,最终也跳过影院上映的环节, 于10月26日在网飞上架。


这两部语言、类型和产地都不一样的电影,却有两件事不约而同。首先,导演都不是土生土长的在地人。刘若英从台湾跑到北京导演了一部中国北漂一族的爱情故事,陈善治则拿了多年前在新加坡拍的影片加上近期补拍的画面,在美国制作了部有悬疑感的纪录片。这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像美国或中国这种规模的电影产业如果愿意海纳百川,许多外来人才会涌向那里为他们打拼。因此像新加坡或台湾这些电影制作资源相对不足的产业,就必须要考虑如何留住自家人才,或至少确保他们不会去而不返,免得落了个为人做嫁衣的下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