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石叻年轻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末整理书橱,无奈跟往年一样进度缓慢。手上每一本都是好书,让人不禁停下来、翻几页,如同与好友相逢总能聊上好一会儿。收藏多年的《石叻古迹》便是其中的一本,那些年是它带着我见识了岛国文化遗产保留的岁月之初。


1970年代伊始,新加坡市区地平线起了变化,旧屋窄巷开始成片消失,让路给现代城市整体重建,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会馆书院、神祠庙宇,也都面临着无声无息隐入历史的命运。很多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面对时代大潮人们往往发现自己有心无力。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名为《石叻古迹》的专栏,自1973年5月开始悄悄出现在《星洲日报·星云》副刊。这个由六名年轻人经营的专栏,每周一文介绍本地华族传统建筑——古色古香的天福宫、星洲名寺凤山寺、典型华族庙宇玉皇殿,还有开埠早期的恒山亭、金门会馆、萃英书院等,在文字和图片里再度峥嵘轩峻,笔端低吟中能听见苍茫感喟,图片镜头下竟如此摄人心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