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人工智能的午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然我的午餐很小,最近也开始留心机器人会不会把人类的工作当成它们的午餐。自从1997年的“深蓝”赢了俄罗斯的围棋世界冠军,到前两年的“阿尔法”以4比1打败人类派出来的世界第二高手,这20年电脑界就一直对这班世界顶级棋手死缠烂打,穷追不舍。围棋当今的世界第一高手还没有出场,结果可以暂时故弄玄虚。幸好我不下围棋,围棋棋手可能是第一个高调被电脑抢走的职业。


小时候搭巴士,车里有一个售票员,根据车程长短在车票上打孔,慢慢的这剪票员的工作消失了,上车买票自助化,靠乘客自律和查票员的捉到罚款维持平衡,就算只有普通科技的介入,已经足够淘汰查票员这个工种。历史上人类经过双手,工具,机械,电脑这几种阶段,说的好听是人类的进步进程,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事实上进步的动力来自人的惰性,比较可信的是美国微软盖茨的说法,就是懒才会勤奋努力想办法事半功倍。


现在市场说的人工智能不是单纯的超级电脑,不是天气预测,不是破解密码,不是分子模拟,而是机器自我学习(machine learning)。科技向来就是两刃刀,悲观者担心人类像电影里的情节慢慢步向被机器统治,乐观者则乐于坐享其成,有一个像哆啦A梦的机器猫不停学习帮忙解决所有难题,人类只需要确保“叮当”不要像倪匡《血的诱惑》里意外输入人类红色的血液,有了贪嗔痴的欲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