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大成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啃甘蔗,从甘甜嚼到淡涩,过程中的蕴蓄,正是我吃甘蔗鸡味蕾上的余香,亦是我对“大成巷”的美好记忆。到林山楼家,林妈妈熏制甘蔗鸡,甘榜里的鸡只甘榜里水土长成的甘蔗甘榜里的炭火,于今已不得寻。这口福缘起于《蕉风》月刊上的小说《暮已阑珊夜已至》,主编之一的陈瑞献问我可识此君?之后,取得联系,我新交了个朋友——林山楼。


《暮》灵感来自大成巷的一场丧礼,大盗林万霖伏法送殡,队伍前竟挂横幅大字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坊间传言,林万霖是“帮忙人的好汉”。这篇小说处女作,掀起山楼文学的盖子,他1977年办文学杂志《楼》,经是后话。


法国作家米梭年轻时在厄瓜多尔森林里乘独木舟,划在一条像被激怒的河面上,当与另一个方向来的水流互纳时,两河在搏斗,险境环生。我们的文青年代,“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势若两河较劲。山楼任职工厂,对底层生活的感情绝对草根。他以地道的现实主义,绝对的现代手法,陆续写成取材大成巷的小说,交织街头巷尾的张力与人生,阳刚悲情指向市井书写的新可能。可惜出了四期《楼》停刊,生活磨人,他也搁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